认真吃饭但吃不完

旧坑哪有新坑香!

【归乡组】上课时要好好学习

  是愚人节贺文……时隔三个半月之后的模样

  上一篇本来要当贺文的文拿去蹭人品(并大成功)了,为了还愿从一大堆杂七杂八的脑洞中掏出一个能一发完的。

  很短。

  我忏悔。

  

  

  罗塞尔仿佛在做梦。

  他的意识偶尔清醒,知道自己正半死不活地躺在陵墓里反复仰卧起坐,知道自己已众叛亲离、一手建立的工业时代成了孕育邪神的温床,知道曾建立的庞大帝国已如凯撒大帝那般、在皇帝被刺杀后化为泡影……

  他短暂地醒来,痛苦于冰凉的事实,又欣喜于自己还能感到痛苦。他手旁趴着一只同样睡得昏头昏脑、不甚清醒的灵之虫,偶尔他们会聊两句。

  

  但更多的时候,罗塞尔选择沉默。

  意识不清楚的时候,他总把异乡认作故乡。贝尔纳黛是他的小公主,每天背着小书包穿着死丑死丑的校服啪嗒啪嗒跑进学校。操场上有红旗飘扬,熟悉的广播体操旋律回荡在周围居民的耳中,偶尔会因为太吵而引来咒骂。

  我的孩子就算穿校服也是最好看的,罗塞尔迷迷糊糊地想。他兴高采烈地去参加家长会,偶尔会被博诺瓦的老师戳着鼻子骂。“不能让孩子只知道读死书!”熟悉的严厉声音充斥着他的耳膜,二十多年时间后他到了同一个班主任手下,这次为的是儿子的教育。

  他接过夏尔支支吾吾不愿给他的试卷,面对鲜红的“59”挑了挑眉,安慰地拍拍儿子的脊背:“没事!当初你老爹我也差不多就这个水平,这么看你真像我,贝尔纳黛和博诺瓦……”他的话语被长女次子的死亡凝视打断了。罗塞尔摸着头嘿嘿地笑,大手一挥签上了自己的名字。

  黄涛。

  “父亲,为什么我们的名字和你不一样?”贝尔纳黛抬头问他。

  罗塞尔敷衍地抬了一下头,他正在看他的本科毕业设计,这个简单的柴油机改造作业总让他觉得不协调:“哪里不一样?贝尔纳黛你不要胡思乱想,你是我的女儿,这是天经地义无可争辩的事实。要说不一样的话,我们性别不一样。”

  博诺瓦的声音透着机械般的冰冷:“不,父亲,你说服不了我们。”

  贝尔纳黛和祂一起开口,面无表情地凝视他:“你为什么姓黄?我们为什么姓古斯塔夫?”

  梦境破碎了。

  

  我屮蒸汽个瘪犊子!罗塞尔再次醒来,睁眼看着仿佛从未改变的黑暗的天花板。

  他有很多想说的话,又什么都说不出来。这世界上没有童话,甚至不屑于给英雄一个安详晚年的结局。

  罗塞尔做不了什么,他只能再次闭上眼,第无数次陷入梦境。

 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

  在某些时候,他会和周明瑞的灵之虫聊聊。与其说是聊聊,不如说是罗塞尔单方面的倾诉。

  

  “我不是一个好父亲。”罗塞尔说,“大抵也称不上一个好国王,一个好的黑皇帝。”

  他的目光平静,仿佛所说的一切都与己无关:“我有时候会梦见我的过去,你懂的,小周,有时候我会忍不住想,那些时光真悠闲啊。”

  

  朗朗书声中,老师教导小朋友们,要做一个善良、勤奋、有爱心、对社会有贡献的人。黄涛当时调皮捣蛋,八荣八耻不知道抄了多少遍,总也改不了坏毛病。

  罗塞尔又完成了一次仰卧起坐,在复活的间隙里悠悠地说:“有时候我会想,这能怪我吗,九年义务教育不会教我怎么当神,我却也没学好怎么脚踏实地做人。”

  

  克莱恩——罗塞尔不清楚他身上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之前发生了几次异变,罗塞尔借助历史投影痛击了查拉图几次,也算完成了他“占卜家见一个揍一个”的愿望,而后灵之虫同样昏沉了起来,仿佛坠入永无止境的梦乡。

  但这次灵之虫用头拱了拱他的手,梦呓似的回应他:“我们都当不了神,只能当人。”

  不求呼风唤雨、上天入地,只求嬉笑怒骂、无愧于心。

  


评论(6)

热度(22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